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条文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 2009-10-09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实施离退休人员两级管理的通知

 

西南交通大学

西交校离退(19971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实施离退休人员两级管理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一九九六年校党委第十一次次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实行离退休人员统一领导、两级管理的机制。这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和积极性,更好地开展离退休工作的重大举措。为了认真贯彻党委决定,现将实施办法通知如下:

一、  改进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机制,实行学校与原单位两级管理。

1、 各院、系、所、直属单位的退休人员的党政关系仍保留在其退休时的工作单位,有关经费按人数划给各单位使用。

2、 全体离休人员和校机关党总支范围内的退休人员的党政关系仍保留在离退处(原来未转的应全部转到离退处),由离退处党总支和离退处组织管理。

3、 由于近几年学校机构变化较大,对有些离退休人员离退休后机构变化了的,原则上将按照离退休人员在机构变化时的工作职责划归相应单位。各单位应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4、 实行两级管理后,原单位应配备好工作人员,退休人员在80人以上的可增加一名定员,不足80人的指定兼管人员。

二、  对离退休人员实行学校与原单位两级管理职责的划分。

1、 离退处(老干部部)作为校党政的职能管理服务部门,承担全校离退工作的宏观管理、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责。主要任务是:

(1)  贯彻上级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执行校党委、校行政、校离退工作领导小组的决议并加以贯彻落实。

(2)  配合人事处、计财处编制全校离退休人员经费,并合理规划使用。

(3)  组织规划离退休人员开展全校性的文体活动;搞好老年活动中心的管理和开发。

(4)  做好主要节日期间校领导慰问的组织工作;协助各单位做好病号看望、个别人员的走访工作;协助原单位做好离退休人员谢世后的丧事料理工作。

(5)  做好易地安置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包括落实政策的退休人员)。

(6)  完成学校临时交办的任务。

2、    各基层单位的主要任务:

(1)      各单位应有一名党政领导分管离退休工作,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花名册;定期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通报本单位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2)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学校有关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3)      负责办理本单位退休人员的各项事务工作。

(4)      离退休人员病逝时,原单位应负责协助家属做好丧事料理和善后工作,并按校人(90291、(90322号文件办理;协助家属做好离退休人员生病医疗等工作。

3、    机关党总支范围的各单位主要职责:负责协助家属做好离退休人员病逝的丧事料理和善后工作,并按校人(90291、(90322号文件办理;协助家属做好离退休人员生病医疗等工作。

三、  为有利于各单位开展工作,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离退处按每人每年留20元作为公用开支(含缴市人事局管理费、看望病人、联欢费、老年节活动等);其余经费全部拨给各单位掌握使用(不能发给个人、不得列支餐费),主要用于开展活动,节假日慰问、病员看望等。

离退休工作是我校党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努力把我校的离退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