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离退处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16日 10:17  

      5月10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了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处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书记戈满寿同志主持。
      首先,戈满寿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学习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中国自改革开放以后不断在经济、政治、军事等综合实力方面的崛起,便不断从美国等西方国家传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表示出外国对于中国的崛起会影响和威胁到其本国的利益,即试图通过这种舆论减缓中国的发展速度或在国际舞台中孤立中国。这种自陷“修昔底德陷阱”的心态,是绝对荒谬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从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高度掌握了国际话语权。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三重身份的国家:东方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新兴国家。中国的多重身份,折射出中国梦的多重内涵:东方文明复兴梦,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梦,新兴大国梦。中国的多重属性,决定了中国梦不只是单纯的中国的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也是世界梦、文明梦。十九大开启历史新篇章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利在中国惠及世界,功在当今名扬千古的伟大事业。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也是人类社会走向兴旺繁荣的伟大事业。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结合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和自身实践,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先进的理论充实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在人才培养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党委书记刘建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警觉性,同时也要更有定力、更有信心、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