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品古韵 享详和

来源:   发布者:刘海燕     日期:2018年05月17日 08:56  

        春光潋滟晴方好,2018年5月15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校机关副高、副处、六级职员以上的退休教职工到崇州元通古镇,开展以“体验美好生活,看四川新变化”为主题的参观考察活动。
        元通古镇,最早见于文字记载当追溯至东晋时期,至今已有1650多年,“元通”意寓兴业经商“圆和通顺”,历史上此古镇就是文井江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水运码头。自建镇之日起,就商贾川流不息,舟楫往来不断。这里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至清代,南方各省客商纷纷来此建馆兴业,有"小成都"之称。
        走进元通古镇,低低矮矮、细细长长的几条老街,大片的青瓦白墙与木板房相连成片,散发着浓浓的古韵。文井江、味江和泊河江三江合流,临水而居,好一派“清明上河图”之景。老同志们参观了古镇汇江河坝建设、古镇老街,仔细倾听古镇的历史故事,寻觅古镇遗风,探访黄家大院、罗氏公馆、广西会馆……这些大宅老墙中既有早年的修饰,又有今日的颓败,更增添了老宅“旧时王谢”的沧桑。他们浏览古镇新貌,徜徉于青石街巷、流连于文井江畔;寻访着古镇特色,欣赏文物、字画;选购手工艺品、特色小点心和美味的花椒鸭。然后安详地静坐古镇小院里,三三两两品茗、谈心……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自己参与了、见证了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祖国巨大变化,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十九大开启历史新篇章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利在中国惠及世界,功在当今名扬千古的伟大事业。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也是人类社会走向兴旺繁荣的伟大事业。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老同志们既亲身体验元通新貌,又体验了它沉淀了历史的迷人古朴。老同志们纷纷对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对文化遗产保留和传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感谢离退处关心老同志,为老同志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