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离退处在职党支部召开党课学习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6月27日 14:00  

        2018年6月27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召开党课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戈满寿同志主持和主讲。
        戈满寿同志认真备课,精心准备课件PPT《文化自信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他指出为什么讲这次党课的历史背景:近年来,在历史观等问题上,出现了很多错误的思潮,尤其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极力诋毁革命历史,唱衰中国,抹黑领袖、英雄,达到否定我们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这和古人讲的“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是一样的伎俩。从杜勒斯“和平演变”政策的提出到美国“西化分化”战略的实施,从纸介传媒、电台、电视台的仇共、反共、丑共宣传到互联网的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恶意炒作,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到煽动“颜色革命”,从台湾的“太阳花”学潮到香港的违法“占中”,某些西方政治势力,无不倾力发动意识形态战。他们在意识形态战中的常用手法是,炫耀西方价值观,颠覆传统思想体系,抹黑当局的历史和现状,混淆是非判断标准,造成意识形态纷争,打乱社会心理平衡,最后达到制造政治动乱的目的甚至颠覆政府。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经常讲。
        在讲到文化自信时他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组成。接着他从“儒、释、道”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论述了中国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成长在中华文明的危难之际,在最艰难的岁月中,革命者牢牢把握最先进的革命理论,紧紧根植于人民群众,焕发中华文化的最大创造力,成就了全新的革命文化。从“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98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论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先进文化对弘扬民族精神,形成民族凝聚力,有着极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先进文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先进文化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也是中国共产党夯实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核心内容。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与会同志们认真听讲,都觉得受益匪浅,议论纷纷,从孔子到孔子学院,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和谐社会到和谐世界等等,表示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更要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