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条文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发布时间: 2015-03-26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教职工去世后殡葬治丧有关规定


西交校(2014)26号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于我校教职工去世后殡葬治丧规定如下:
   一、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建设。我校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为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起好带头作用。
   二、我校党员、干部去世后一般不成立治丧机构,不召开追悼会。其家属不得在家属区、教学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
党员、干部去世后,必须实行火葬,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
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去世后,尊重其民族习俗,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安葬。
   三、我校教职工去世后,其家属及所在单位按人事管理归口及时告知相关部门(人事处、组织部,离退处)。
   教职工去世后的殡葬事宜办理以家属为主,其生前所在单位及有关单位可应家属要求协助办理。
   四、教职工去世后,应依据“文明治丧、简办丧事”的原则办理治丧事宜。对于教职工生前有丧事从简要求的,其家属、亲友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充分尊重和支持。
   去世教职工家属可在殡仪馆或合适的场所举行简朴的遗体告别仪。
   去世教职工家属要求在家属区搭建灵棚的,须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成都两校区校园交通管理的通知》履行相关手续。
   五、教职工去世后即以讣告形式在校区内公告。讣告由去世教职工原单位负责草拟,家属认可,原单位审查后张贴。
   六、本规定自下发执行之日起,原《关于教职工去世后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校人(1990)291号)废止。

                                         

                                                                                             西南交通大学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