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天地

首页 >> 乐龄天地 >> 正文

交大人:当自信——校党委王顺洪书记“校情报告”微感

来源:   发布者:李开富     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0:45  

        前不久,学校离退处在九里校区晚晴苑举行校情报告会,校党委王顺洪书记通报了学校近情、远景,本人颇受启迪,引发了诸多思考。
曾几何时,我有机会翻阅了一些交大校史、年鉴,也与一些“老交大”有过接触,明显看到了在一些重要的历史关头,自信自强的“唐院人、交大人”的身影和足迹,也许那只是交大“过去”的一斑,但可为今日“交大人:当自信”的有力注释。
        记得在上世纪的80、90年代,一座西南交大新校园在成都矗立,一幢幢宿舍好不叫人眼浅,成都乃至全川、全国盛传“交大的房子,财大的票子,川大的牌子”,人们说“西南交大(唐山)老虎下山了!”学校一下相当红,出现了“孔雀西南(交大)飞”的生动局面……
        进入新时代,学校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有一些不尽人意,诸如在一些杂志、刊物名目繁多的“排名”,与一些高校的“同比”,不够“响当当!”等等,一些“交大人”多少有点不爽,甚至有点“怨”。这说明,交大人关心交大,更说明交大发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离“期盼”还有差距。但这要客观、历史地看,不能单凭愿望。
        在散会回家的路上,我与一位教授同行,他对“脑”颇有研究,我们两个“80后”边走边摆,别有致趣。他说:“这些年,学校工作很努力,作了不少事情,有很多“出镜”,但是我们学校专业总的讲还是偏传统,尤如一个人,我们的是‘脚’,人家的是‘脸’”。
        我边走边想,这话有意思。真是,人们看一个人,往往先看的是脸,而后,慢慢看到脚,有的甚至根本不看脚。其实一个人“脚”的作用并不亚于“脸”,为何先看的却是“脸”?这就是“习惯”。正是这位教授所说,我们的多是走的、跑的——比较传统,别人的科技含量高一些——比较现代,这就是“时代”,我们的提升需要时日,人家的一亮就被竖大拇,这就是“现实”。
        眼下,交大有许多工作需要做,但最重要的是“志”。人们常讲:“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的努力就在于把这“志”和“事”与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匹配,争取“竟成”。
        我们深信,在西南交大这片沃土上,交大人有自信,交大之“志”必大成!

                                                                                                            (供稿:   退休教职工  李开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