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天地

首页 >> 乐龄天地 >> 正文

离退处党员谢成枢参加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六党支部“党旗飘扬”座谈会

来源:   发布者:田竺鑫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5:59  

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相关活动,5月16日14:30,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六党支部在0629教室举办了“党旗飘扬”党支部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到离退处党委委员、校关工委委员、原西南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谢成枢部长进行主讲,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18级支部书记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与会。

会议伊始,谢部长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在短暂的思考后,谢部长又继续说到,他并不喜欢严肃的上课气氛,所以今天会以“摆龙门阵”的形式为大家讲讲他自己的所见所感,一段话语缓和了现场严肃的气氛,略显局促严肃的同学们一时舒展开来,仿佛今天不过是一群年轻的孩子们聚在一起,聆听一个老党员为我们讲述国家过去漫长的故事,整个会议室萦绕着轻松活泼的氛围。

图 谢部长向大家分享自身经历

随后,谢部长谈到过去几十年,他将1949-1978年称之为奠基阶段,那是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进行曲折、艰苦地探索的一个阶段,而1978-2019年则是改革开放,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一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他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1949-1978年这段历史中的“大跃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现场青年党员们鲜为所知的党和国家对社会主要道路的曲折探索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谢部长还向大家展示了他收藏的粮票、油票等充满历史年代感的小物件,他简单、沉静的话语让在场所有青年们都感同生受,无不动容。随后,谢部长提到:“虽然经历了诸多艰难困苦,但在这一阶段我们依旧创造了巨大的成就,如‘两弹一星’、‘重返联合国’等,背后都蕴含了诸多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科学家们日以继夜的奋斗和为国效劳的忠诚。”他停顿两秒,又继续说道,“当然,我党在这个阶段也完成了两个历史性的理论成就,一是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历史变革,二是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今后中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前提和制度基础。”

紧接着,谢部长说到,前30年的宝贵经验为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随后,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具有自我纠错能力的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终止以阶级斗争为纲领,党和国家的重心由阶级斗争转为经济建设的重大决定。至此,中国开始大部迈入新阶段。而后,谢部长向大家介绍到,改革开放从解决温饱问题开始——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对于国家而言,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大变化是由计划经济转变为了市场经济;对于企业而言,改革开放让他们从“吃集体大锅饭”转变为了寻找市场;而对于个人而言,改革开放让国民的生活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机、私家车、住房、出国旅游等变成了我们触手可及的现实。同时,谢部长提到,改革开放后,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在国家的战略眼光下,西南交通大学从峨眉山区走了出来,并实现了一校两地三校区的格局。最后,谢部长总结道:“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三大历史里程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

谢部长分享结束后,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18级第六党支部书记林泽勇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强调党员在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时,更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注重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支部党员倪志明也分享了自身的感受:“过去听到的大多是前30年的曲折,今天才感受到其创造的巨大成就,前人们‘两弹一星’精神也令自己动容。”

图 谢部长和党员亲切交流

 随后,谢部长和大家进行了合影,座谈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