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天地

首页 >> 乐龄天地 >> 正文

交大人:创 新 与 奋 进——校党委书记、校长“12.3”校情通报有感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09:34  

       2018年12月3日下午,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徐飞为离退休老同志作了一次校情通报,作为一名退休人员我颇有所感,那就是交大人:创新与奋进。
       徐校长介绍,党中央、国务院新近作出两大重要决策:一是教育优先发展,二是交通优先发展,当前学校面临这两大新形势。这真是令我们鼓舞,更令我们感到自豪。交大人怎能不振奋呢?教育、交通这“两个优先”,恰是学校主打,深感“对门、对行、对路”,大有用武之地。特别是中央兴建川藏铁路的决策,可谓学校百多年又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它起于成都,尤如客人耒临,就等我们开门“请进”一样,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
       不过,面临机遇,并不等于机遇在握,手握机遇也不等于抓紧了机遇,抓紧了机遇更不等于用好了机遇。特别是当今,社会复杂性、事物多变性提醒我们:真正赢得机遇,还需要艰辛努力,而要抓住、用好机遇就更需艰辛的付出。如果说,有一份希望要用十倍的努力去抓住,那么抓住了机遇则要用一百倍的艰辛去实现。这不仅需要当代交大人创新与奋进,而且需要数代交大人艰辛的创新与奋斗。
       在通报会上,顺洪书记两次提到王家素、王素玉二位超导实验室的工作者,这让我想起《“世纪号”的成功与启示——创新与奋进》。说的是“在人类历史车轮再转9小时34分就要进入21世纪的重要时刻——2000年12月31日14时26分,世界第一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在西南交通大学超导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这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在高温超导磁悬浮车技术领域的研究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这里,依我揣摸,顺洪着眼于当前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最最重要的是借用当年“超导技术研究所”之宝:那就是“一定要使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雄心壮志”,“走敢于闯新路,善于闯新路之路”,“牢牢树立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政治品质”,“创造团结奋进,众志集成的科技创新必要条件”。
       当然,那是18年前的一项科技成果,如今的创新与奋进,应当给“创新”与“奋进”四字加着重号了。为何?这是因为现在改革开放40年了,是新时代、新形势,充满了新挑战。就办学讲,在国内高校从事交通教学的很多,开设与交通挂勾的专业与课程的学校那就举目可见,在国外也是多之又多。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我们不进则退,慢了就有可能落伍,一般的快也不行,在突飞猛进的“时代高速道上行驶”,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过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