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天地

首页 >> 乐龄天地 >> 正文

中国高铁创造世界奇迹——沈志云院士专场报告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1年01月17日 00:00  
高速铁路作为低碳、环保、绿色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潮流和普遍共识。为使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更好地了解我国高速铁路建设,2011年1月13日下午2:30,离退处特邀我校两院院士沈志云教授在晚晴苑多功能厅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高铁创造世界奇迹》的专场报告会,我校许多知名的离退休老教授、老领导等80多位老同志前来听了沈院士的报告。
沈志云院士从世界高速列车技术的发展、中国高铁创造世界奇迹过程、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科学基础及其进一步发展、发展高速铁路在经济上的可行性等方面,阐述了我国高速铁路能在短短的几年内达到世界领先,实现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跨越,是因为理论上有所突破,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高速铁路的理论与实践,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飞跃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把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西南交大多数学科都具有铁路特色,在创造高铁奇迹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出了杰出贡献。最后沈院士还强调我校应以突出高铁特色作为强校之路,在当前铁路高潮中,学校应为高速铁路技术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沈院士的报告非常精彩,深受老同志欢迎,大家都专注的听报告,在报告后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同志都表示听完报告受益匪浅,使他们对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最后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