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首页 >> 关工委 >> 机构简介

 

我校关工委成立于19917月,直属校党委领导,由我校离休干部黄澎同志担任主任,张昭、李恒等离休老干部参与校关工委的工作。1996年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万青兼任校关工委主任,2008年由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兼任校关工委主任。1996-20115月贾志良担任常务副主任,20116月支萍担任常务副主任。 20166月,沈火明任主任,郭书和任常务副主任,戈满寿任秘书长。20185月,党委老干部部部长廖军任校关工委主任,李彤梅任副主任。202112月,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任校关工委主任,刘学信任副主任,党委老干部部部长杨德友任秘书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2021年,根据教育部下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相关要求,结合新时代特点和我校实际,202112月,我校党委印发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西交党【2021100号)文件,简称“五五工程”,为不断加强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校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齐、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实施“五五工程”,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校关工委始终坚持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以老同志为主体,充分调动二级关工委,动员本单位老同志为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通过组建“关工委师资库”,扎实做好教育教学督导和党建组织员等工作,参加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爱校教育,优良传统教育,指导学生学术论文、科技竞赛、学生社团等,并将关工委工作充分融入“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中,形成校院两级主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广大学生受益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校建立二级关工委组织30个,覆盖率100%,关工委工作队伍269人,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督导、青年教师传帮带等多个工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