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关工委组织开展“探索科学 格物致理”的讲座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09:51  

1116日下午4点,“探索科学 格物致理”的大学生文化交流讲座在30345会议室举行。讲座特邀学院退休老师盛克敏教授讲解了“杨辉三角形教学中的一个推广及杨辉矩阵的初等诠释”。学院2021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盛老师通过杨辉三角形的结构,推导了数列展开,负数延伸,弥补了杨辉三角形公式的局限性,归纳出了负数展开式的递推公式,结合矩阵变换,演绎了三角矩阵结构,分析了杨辉三角矩阵的对称性。同时也把关于扩展的Maxwell方程组新理论也一并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讲座中,学生认真聆听了盛老师的讲解,并积极提问和交流,加深了学生对数学理论在物理中的应用理解,对加强专业课学习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启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科学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