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离退处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为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电脑、智能手机培训服务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4年06月19日 00:00  

根据学校组织部关于开展“服务师生 服务学校发展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实际,组织本科生志愿者和我校愿意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知识、技能的离退休职工,开展一对一的免费上门培训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从20144月到6月中旬,有三十位老人报名参加了学习,年龄最大的96岁。有35名本科生志愿者参加了授课,每周授课一到两次,共组织教学100多次,授课300多学时。离退休工作处有10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每名党员负责联系几名学生和几名离退休职工,及时收集老同志和学生的意见,指导学生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并要求学生每次授课后写出教学记录、教学体会等。

此次活动老人们在同学们的指导下,不仅懂得了很多电脑知识,学会了电脑的基本操作、使用U盘、发E-mail、上网、网上购物、百度搜索、网上视频、歌曲下载、电脑上播放光盘等,还申请了QQ号、QQ邮箱,学会了手机的基本操作,怎样使用ipad、使用微信等。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为离退休老同志进行电脑培训,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生活上和精神上的鼓舞,老人们热爱学习的精神也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学生们在教学总结中写到:“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老人们向我们学习,更多的是我们在这一过程中从老人身上体悟到岁月沉淀的智慧。在和老人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一些社交礼仪和沟通技巧,感到自己有一种心情的转换和心灵的成长,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更加有耐心,懂得责任,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会慢慢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去,对我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同学们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提炼,编写了电脑操作讲义、电脑中文件及文件夹的操作讲义、U盘中文件及文件夹的操作讲义、手机微信使用讲义、Photoshop快捷键的操作等,打印装订成册发给每位老人。学生们利用这次活动,还申请了第三批大学生周末实践活动:走访老校友,感恩母校行,访谈了4位退休老教师,参加了大学生周末实践活动:优秀访谈稿展示、优秀讲义展示。学生利用这次活动,还邀请了离退处党委退休第一党支部谢成枢书记在晚晴苑会议室为尊老敬老协会成员、材料学院本科生第十九党支部、公管学院本科生11级公共国贸党支部、公管学院本科生11级经济党支部的党员做进行了座谈。

此次活动受到了老人们和学生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既丰富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又为大学生关爱老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实践平台。离退处在职党支部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党支部的一件长期工作来做。

离退处教职工党支部

201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