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离退处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10:53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离退人

       2018年11月1日下午两点,离退休工作处在晚晴苑椭圆会议室召开了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处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处党委书记段雪芬同志主持.

       首先,段雪芬书记传达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西交党〔2018〕60号)要求,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根据教育部党组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离退休工作处中心组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凝心聚力”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是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廖军同志讲党课,党课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离退人”。
       廖军副处长说,总书记在第34个教师节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凸显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以及对教师的殷切关怀。廖军副处长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支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廖军副处长从八个方面详细讲解了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且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了离退处今后的工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廖军副处长强调,目前的教育是多元化的,要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令人充满期待。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大家充分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离退休工作处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离退人。校党委王顺洪书记在今年重阳节视察工作的时候,就对离退处提出了高要求,并说离退工作就是一项积德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和工作研究,积极适应新时代,甘于奉献,服务好老同志,让老同志活得开心过得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