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座谈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10:02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的通知》的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于2018年11月2日在晚晴苑会议室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围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的主题,一起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会议由党委老干部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离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廖军主持,李泳、李恒等11位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为确保座谈会参加人员的代表性和座谈会的实效性,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在代表遴选方面,从全校离退休人员中甄选出11位政治意识强、有思想有见地、讲真话讲实话的老同志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代表范围涵盖了离休人员、退休的局级领导、退休党支部书记或委员、退休的民主党派人士,年龄也覆盖到了60岁-90岁;二是在组织方面,提前逐一通知参会代表,告知其时间地点和会议主题,并请他们提前做好发言准备,在临近开会前再次提醒,确保座谈会如期、高效举行。
       会上,廖军简要传达了通知精神和会议主题,请老同志们围绕主题畅谈沧桑巨变、回忆艰苦历程、总结宝贵经验、提出真知灼见。老同志们积极踊跃发言,逐个发表感想。
       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马列老专家李泳教授,清晰的回顾了“改革开放”的由来,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是一篇纲领性的文献,指引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航向。他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十分不容易,新时期要继续坚持我们党的这一指导思想,同时也应注意韬光养晦。
       离休代表李恒同志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手写了厚厚一沓发言稿,在会上做了铿锵有力、激情四溢的发言。她从国家、学校和民生三个方面感怀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李恒同志十分感慨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其中的变化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即“天翻地覆,日新月异”。本来十分钟的发言时间,李老用了足足三十分钟的时间,从上天到入地、再到下海,详细阐述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她指出,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拨乱反正,实事求是”到党的十九大,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退休局级领导代表、原学校副校长白家棣同志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追根溯源,在于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领袖,在于我们党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在于我们党坚持坚守原则与探索真理的辩证统一。他指出,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是探索真理的过程,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不断地总结革命经验,不断地探索革命真理的结果。他还感慨地说很高兴迎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倡廉、敢于捉虎拍蝇,狠抓环保,全力精准扶贫,深得民心。他指出,新时代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冷静下来,处理好内外、上下两对范畴的关系。
       退休代表、90岁的朱铃教授动情的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一天都说不完,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学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个人地位的变化,就不会从原来的臭老九到现在的工人阶级。他强调,要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统一起来看待,不能肯定后四十年而完全否定前三十年的成就。朱铃教授还指出,在看到取得成就的同时,还应正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够妄自尊大、盲目自信。
       原人文学党委书记马黎同志结合自己出国的经历,谈到自己明显感受到国家的地位提高了,国外的小朋友也开始学习汉语了。原外语学院教师金桂林同志和原数学学院教师余孝华同志作为刚退休的教师代表,表达了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强烈自豪感,也表达了对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赞赏。余孝华还从汶川地震的例子展开,强调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由点及面的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党的领导。
       其他几位老同志也都结合自身的见闻,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飞速发展和学校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反腐倡廉、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民生改革等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也对学校离退休工作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老同志们希望学校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多组织老干部参加各种座谈会、活动等,加强联系,建立感情,多提供让老干部发挥余热的平台和机会。
       座谈会在老干部们的畅谈中落下帷幕。廖军最后表示,衷心感谢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表达了对老同志们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爱党爱国、爱校护校意识的敬佩。他同时强调党委老干部部、离退处将认真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大力弘扬用心用情、敬爱致恭的职业精神,扎实做好离退休工作,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们满意,努力为学校“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  
                                                                                                       党委老干部部   离退休工作处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