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强化党性教育——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全校退休党支部书记参观“两弹城”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6:46  

        2018年11月15日-16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全校退休党支部书记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强化党性教育”系列活动,前往绵阳梓潼“两弹城”参观学习。本次活动,是离退处党委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对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认同与传承。
       “两弹城”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是我国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中国两弹发展的摇篮,是中华民族为之骄傲、扬眉吐气、挺起脊梁的地方,是几代科学家及科学工作者无私奉献青春、连续奋斗乃至牺牲生命的见证。位于四川盆地向盆周山区过渡的绵阳市梓潼县城西郊长卿山西麓,占地数平方公里。我校校友陈能宽等16位院士曾在这里工作、生活十余年。
       15日下午,28名离退休老同志在处党委书记段雪芬的带领下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驱车前往绵阳市梓潼县。近3个半小时的车程,让老同志们略感疲惫,可是仍挡不住他们参观的热情。到达目的地后,老同志们走进梓潼县城,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一个小小的县城也如同成都这样的大都市一般散发出蓬勃的生机。 

       16日早上8:30,下着小雨,可依然没能阻挡住老同志们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热情,全体成员没有一个缺席,全部来到了“两弹城”这个实现了中国梦的地方。
       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总共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和防空洞三个地方。老同志们认真倾听了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家们感人事迹的讲述,一幕幕画面,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景,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火热的年代,“两弹元勋”们的壮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邓稼先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几十年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采集数据;郭永怀在飞机失事燃烧时和同事用血肉之躯保护好了珍贵的实验资料;钱学森、彭桓武等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献身国防事业;以及他们“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朴实话语;所有这些,让老同志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和信念,强烈感受到他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是在极其艰苦、没有外援的背景下诞生的成果,意义非同凡响。当时国际形势复杂,国内也正处于经济低靡、科研薄弱的“文革”时期,而我国科研工作者却能克服重重难关,且以相对美、苏、法等国较短的研制时间和较低的研究投入完成目标,这是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迹”,也是“两弹一星”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一路上,老同志们议论纷纷,看看今天的朝鲜、伊朗,充分肯定了毛泽东主席等第一代领导人当年的战略决策,举全国之力创造了奇迹,有核才能制核,能战方能止战,才能有今天的和平发展和改革开放。他们都拿起相机、手机拍照留影,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今后的生活中经常鞭策自己并教育好下一代,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达到了预期目的,激起了老同志们的爱国热情,更坚定了老同志们的“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