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盛 世 读 “初 心”——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感悟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11月04日 09:22  

201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初心绽放。

那百名将军受阅,新型装备——东风41型核导弹首秀,我国自主研发、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充分显示我国国防自主创新能力的蓝色电雷,铿锵有力的玫瑰方阵,霸气十足的“炮神”;那从各个省份、不同地区、不同角度展示的祖国繁荣昌盛的30余辆彩车;那全系工人、农民、解放军、知识介扮主角,以数万人计的大联欢;那《我和我的祖国》山河同唱、全民齐歌等等,一幅幅感人情景,一张张喜悦笑脸,怎能叫人不激动,怎能叫人不高歌“共产党最好!”

乘盛典之兴,我再次读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我并非陌生。但面对盛典读起耒却别有感觉。毛主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可见,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行者在萌生中国前途和命运时,就把人民立场”作为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基本立场、最高利益。

70周年的历程让我感悟到:党为人民有多大诚意,人民对党就有多少诚意。党对人民一心一意,人民对党就一心一意。党对人民的诚意羸得了人民的满意,正是这诚意和满意,这两个“一心一意”,心心相印,化成了众志成城、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的磅礴力量。同时深深感到,正是这两个“一心一意”相印生辉,在战争时期,取得了革命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有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两个“一心一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无数事实证明,“初心”让中国人民站起耒了,初心让中国富起耒了,初心让中国崛起耒了,初心让中国强起耒了,初心让中国人说话有底气了!当今的中国,国防——突飞猛进,科技——日新月异,体育——世人刮目,教育——人才济济,生活——蒸蒸日上,我国核弹爆炸成功、火箭卫星上天、神舟系列上天,天宫、龙芯的开发研制、北斗系统、蛟龙号下潜海下7000m,被国际上当作中国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的“东方魔稻”……这一切,怎能叫人不信服初心,怎能让人不坚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生命力、凝聚力。

近日,有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又聆听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深感《论述》和《公报》字里行间都是“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总书记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不言而喻,这是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自觉担当。

“初心和使命”,是革命胜利的法宝,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共和国70周年庆典启迪我们: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深信: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中国会越耒越强盛,中国人民会越耒越幸福安康,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作者:李开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