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青春暖夕阳,志愿走进晚晴苑

来源:   发布者:大学生志愿者:李欣伊     日期:2019年12月01日 15:46  

1125日,西南交通大学“晚晴爱心驿站”正式开始运营。为积极响应“1135晚晴计划”,实施“幸福工程”、“健康工程”,为爱相聚,心手相牵,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与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共建“晚晴爱心驿站”。驿站是学校离退休老同志的老龄文化活动场所和大学生志愿服务教育实践基地。以服务关爱学校高龄、空巢、重病等特殊困难老同志为工作重点,以学生党员先锋服务队、学生和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工作力量,引入优质社会养老机构资源,开展站内与居家相结合驿站+”关爱服务。

“爱心驿站”系列活动于本周火热展开,志愿者的工作分为上午和下午以不同形式进行。志愿者们上午为老同志处理工资条、打电话慰问老同志,关心老同志的身体状况以及邀请老同志参加下午的系列活动——听读时光、学习时光、沙龙时光、咨询时光、观影时光。

周一我们邀请到老同志与我们一起聆听经典昆曲曲目《玉簪记》、近期新闻广播或视频并共同学习强国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

在学习时光活动中,志愿者为老同志讲解如何使用手机的紧急联系人功能、微信的简单使用并插播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微课短视频,让老同志能更熟练地运用电子设备。

本周沙龙时光的主题是老友相聚,或读书或聊天,回忆当年奉献,畅谈时代变化,许多老人家齐聚一堂,与志愿者畅谈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两位志愿者接待老同志学习平板、微信操作以及聊天;团长冉闵瑞雪接待原西南交通大学的白家棣副校长,他给我们介绍了他的任职经历,以及为人处世方面的规范,比如为人任职需要刚柔并济,职场规划的重要性等,白校长还谈到现如今的三大改革,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和住房改革的优缺点。这无一不体现出晚晴爱心驿站是一个老同志与志愿者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过程,老同志抒发当年豪情并收获心灵慰藉,志愿者近距离聆听接受教育,唱响一曲“老少共话”,十分有意义。在温馨的氛围里,老人与志愿者一起学习、一起沟通,正可谓“为爱相聚,心手相牵”,在寒冷的冬日也洋溢着温暖的情谊。

同时,驿站引进养老及医院等社会服务机构进站交流,并播放相关视频。椿萱茂珉湾社区养老机构介绍了他们的运行模式,并有医生义诊为老人量血压、科普医学知识。

周五的观影时光我们邀请老同志一同观看交大纪录片《竢实扬华·唐山时代》、《灌输文化尚交通》以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让老同志了解到不断发展中的国家和学校。


活动早知道(下周活动安排)

听读时光——邀请老同志阅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成都晚报》《西南交大校报》等报纸并播放近期新闻广播或视频。

学习时光——志愿者们会带领老同志学习老年健康操的简单动作、如何网上医院挂号以及聊天软件的使用。

沙龙时光——志愿者们会围绕“健康养生”主题开展小型茶话会,给老同志准备一些冬季养生菜谱、汤煲的做法,组织并引导老同志进行主题探讨,让老同志更加关心自己的健康问题。

咨询时光——我校将会引进养老及医院等社会服务机构进站与老人家交流,解决老人家的困惑。

观影时光——志愿者们将会播放交大纪录片《竢实扬华·唐山时代》。

      我们诚挚欢迎各位老同志前来晚晴爱心驿站参与活动!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