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二级党组织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者:田静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0:02  

为贯彻落实《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西交党【2019】56号)文件精神,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及时传达退休教职工相关的养老金待遇、医疗社保、工会福利、离退休管理与服务工作等方面的政策和要求,2019年12月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二级党组织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培训会议在九里校区晚晴苑党委老干部部(离退休工作处)会议室举行。校人事处副处长王超、校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巧艳、离退处处长廖军、离退处副处长徐航,和各二级党组织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超作了关于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的宣讲报告。介绍了国家、四川省关于养老制度改革的相关文件,以及我校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同时详细解读了退休金发放的最新政策。自2019年12月起,学校退休教职工的养老金发放政策有较大变化,具体体现在:一是发放主体有变化。退休教职工养老金发放主体将由学校变为省社保局;二是发放方式有变化。退休教职工养老金由省社保局计算发放,如有差额的部分由学校发放;这样,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每月养老金就从一次发放可能变为分为两次发放,分别于每月8日、10左右到账。具体情况和通知将由人事处发布。并强调无论政策怎么变,都要切实保障各位离退休人员的权益。

     杨巧艳向在座各位老师详细讲解了校工会关于退休教职工的相关福利政策,分别是:住院护理补助费申报要求和流程、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办法申报要求和流程、教职工互助保险申报要求和流程、季度困难补助申报要求和流程、退休教职工生日及重大节日慰问情况说明,并强调要将政策相关消息准确地传达给每位退休人员。
徐航向在座各位联络员详细讲解了离退休教职工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首先,徐副处长对离退休教职工的基本情况、离退处面向全校开展的文体活动进行了介绍,强调离退工作对于离退休教职工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徐副处长还阐述了对离退休联络员工作的相关要求:各部门离退休工作联络员需要及时掌握和传达与离退休教职工相关的各类政策、制度和信息;及时做好离退休教职工信息采集及联络工作,建立和完善本部门离退休教职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建立和完善本部门“银发教师库”推荐名单;做好思想引领,及时开展校院两级情况通报;组织退休教职工活动;做好节庆、住院等慰问走访活动;及时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等。
     离退处专职组织员贾璐老师讲解了2019年二级党组织党建考核指标体系中关于离退休工作相关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二级党组织离退休宣传工作,减轻二级党组织年终党建考核集中提交材料的工作负担,退休科刘海燕老师对怎样向离退处网站“交大晚晴”中的“基层风采”栏目和离退处公众号(“西南交大晚晴苑”)投稿作了具体操作说明。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俞学英老师、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鲁巍老师还交流分享了各自学院在离退休工作中的经验。土木学院离退工作力求形成关爱帮扶体系,实施“春风化雨”关爱计划,建立学生服务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的“康乃馨”服务活动,组织离退职工进行社会考察。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介绍了其退休职工基本情况及特点,并对其开展的走访慰问、了解老同志生活及健康状况、组织老同志春秋游活动等进行阐述。
      与会人员还就人事政策、工会福利政策等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
      廖军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做好离退休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离退休工作,他对全体离退休工作联络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推进离退休工作规范化,“1135晚晴计划”是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顶层设计,是指导未来若干年校院两级离退休工作的总纲,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是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本单位老同志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助推学校离退休工作信息系统一期建设;三是推进离退休工作精准化,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精准化服务。学校依托晚晴苑建设了“晚晴爱心驿站”,以学生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力量,引入优质社会养老服务机构资源,重点做好高龄、空巢、重病等特殊老同志帮扶关爱,这是校级层面精准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依托本单位党员之家、工会之家等阵地,参照爱心驿站模式,进一步做好高龄空巢等老同志的关爱工作。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希望校院两级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工作上新台阶,切实做到让学校党政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此外,离退处专门制作了《离退休管理工作手册》,发放给各二级单位,进一步规范了离退休工作,并为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