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动态

首页 >> 正文

以案说法----《民法典》进“晚晴讲堂”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09月18日 16:29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111日起开始施行,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商品交易等无所不包,而涉及民事权利、财产权保护、继承、遗产等法律问题,也成为老同志最关心的问题与疑惑。离退休工作处响应离退休老同志的呼吁,贯彻“1135”晚晴计划的工作部署,在校党政办公室的大力协助推荐下,邀请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陈容来到“晚晴讲堂”,针对涉及老年人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问题,用真实案例进行了法律层面的解析,深入浅出的对《民法典》中与老同志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进行了讲解。


老同志们刚在优美的环境中锻炼完身体,又兴致勃勃的走进“晚晴讲堂”,武装头脑,听法律专业人士陈容律师讲解《民法典》。讲堂上,陈容律师例举了如何设定居住权,利用居住权规划养老、老年人如何设定监护才能保障自身权益、遗嘱继承的新规定及注意事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房,房产证写谁的名字及老年人财产权益保护等案例。以通俗易懂,直击要害,切实解答老同志心中疑虑的方式对老同志们进行了法律法规的普及与宣传,提高老同志的法律意识,当切身利益受到损害时,能提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明确法律边界,避免在无知的情况下触犯了法律的底线。


讲堂上,陈容律师生动讲解,课桌前,老同志们认真聆听,提笔记录,在现场咨询环节老同志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得到了陈容律师的现场答疑。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可以经常开展此类“晚晴讲堂”活动,提高大家法律意识与使用法律武器的能力,使老年生活更加安心、舒心、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