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窗

首页 >> 健康之窗 >> 正文

中老年人夏季如何养生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7:19  

       夏季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夏季染病,大都当即发作,故有“六月债,还得快”之说。中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尤其夏天气温升高,人体新陈代谢明显加快,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数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因此这一群体的夏季养生不可忽视,中医学上所提倡“冬补三九,夏养三伏”是很有道理的。

       中华养生学认为,中老年人夏季保健,重在养阳而贵在平衡。平安度夏有下述秘诀:饮食上清而不淡至关重要。夏季应多饮开水,多食蔬菜,坚持以“清”为主,但亦必须重视摄入奶类、蛋类和肉类食物,以求荤素相配、酸咸相宜。在食用油选择上,也应有所讲究,在此,有关专家认为,玉米油是首选的清淡型食用油。它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E、植物甾醇等营养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其中,所含的亚油酸是人体必须的脂肪酸,长期食用,对软化血管、辅助降血脂、预防和改善动脉硬化有一定功效。

       中老年人要健康度夏,正确合理的饮食固然关键,但其他方面同样不可或缺:保持精神上松而不懈;环境上凉而不寒;锻炼上减而不断;睡眠上缺而不少。当前正值暑夏之时,中老年朋友们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心平气和的好习惯,更得重视日常的养生,合理搭配饮食,谨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