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重游街子古镇,再品历史古韵——记离休干部和校机关退休教职工参观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6年11月03日 00:00  
      为了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业余生活,增加老同志之间交流,促进老同志的身心健康。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离休干部和机关退休人员再次到久负盛名的街子古镇参观。
      11月2日,接近冬季,已经有些寒冷,可是依旧挡不住老同志们渴望参加活动的迫切心情,三三两两搀扶着、结伴而来。两百多位老同志坐上了五辆大客车喜气洋洋地来到了街子古镇。
      街子古镇,在崇州城西北25公里的凤栖山下,与青城后山连接。它既得山灵水秀之惠,又有以晋代古刹光严禅院为中心的32座寺庙等古迹。 街子是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五代时名"横渠镇",因横于味江河畔而得名。境内有晋代古刹---光严禅院、凤栖山旅游风景区、千亩原始森林、千年银杏、千年古楠、清代古塔、清末民初古建一条街、宋代民族英雄王小波起义遗址、唐代一瓢诗人--唐求故居,有神奇传说的古龙潭、五柜沱、云雾洞等,全镇各种文物古迹二十余处。
 

      走进街子,它亘古未变的纯朴和古雅一下就感染到老同志们,他们迫不及待地走上了街头,感受那早已流逝的岁月里所留下的深刻足迹,古朴的青石板街道,混杂着泥土的清香,传统的民居院落,让人感到美不胜收。古玩铺、手工打铁作坊、手工木雕作坊、藤编、木器店、茶叶铺接踵而来,让人眼花缭乱。铺面里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搓衣板、擀面杖、簸箕、草编的鞋子、精心雕琢的龙头拐杖、竹质的小酒勺、已不多见的快板和金钱板,还有那许多木头做的不知名的玩意儿,每件都让人爱不释手,许多离城市久远的东西在街子场似乎都能够找到。看,几位老同志们发现了久违了的“鸡公车”,这种现在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生产运输工具,是古代先民的智慧创造。它吸引了老同志们驻足流连、跃跃欲试。林立的商业铺面里叶儿耙、汤麻饼、萝卜干、豆豉、糍粑四处可见,激发了老同志们的购买欲望。瞧,回来的路上,许多的老同志都满载而归,野菜、豆豉、萝卜干、桂花糕、鲜花糕、簸箕、擀面杖……
      这次活动,让老同志既与大自然近距离接触,又感受了历史文化的熏陶。大家结伴而行,谈笑风生,既愉悦了身心,又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大家纷纷表示:“和老同事们一起唠唠家常,看看美景,感受古镇特色,心情舒畅,感觉越活越年轻了”。还有许多老同志感慨地说:“街子古镇也是灾后重建项目,现在的街子,建设十分有特色,古朴典雅、整齐划一、小桥流水,商业如此发达,人民生活如此安定、幸福、祥和,真是社会主义好啊!”

      外出参观活动是老同志非常关心的事情,它既是组织老同志了解本地人文历史文化、促进老同志间的相互交流、愉悦身心的有效方式,也是更好地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具体举措。多年来,离退处始终把关心老同志、服务老同志、让老同志满意当做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两项待遇”。今年,在活动组织与学校财务报销发生冲突之时,为了能顺利开展参观活动,离退处做了大量工作,历时8个月终于通过了学校批准,制定了活动组织的相关条例。
       此次参观,为满足老同志的要求,让他们玩得舒心顺意,为保证活动正常举行,离退处做了大量的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召开了出行游览服务保障协调会,对前期报名、统计人数、安排车辆、确定行车路线、签订免责协议、制定安全措施、配备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等具体工作做出详尽的安排,全心全意地为老同志服务。真正落实了中办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和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亲身感受发展新面貌,引导老同志忆昔感今、体验美好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积极畅谈发展变化”,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