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物理学院组织老教授汇精髓、传真谛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者:郭建祥黄河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15:09  

物理学院组织老教授汇精髓传真谛学术讲座

 

物理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关怀退休老人的生活、健康,在经常性的活动基础上,力所能及的发挥老教授的余热。一方面召集大家畅谈红色经历,撰写红色回忆录,集萃学院发展历史大事件,出版专业书籍。同时,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举办了老教授汇精髓传真谛,把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发扬光大,邀请了84岁老教授盛克敏讲授“矢量分析新理论及其应用”学术讲座,受到研究生的热烈响应。

61上午9:30九里校区逸夫馆4409室坐满了研究生,大家纷纷前来聆听矢量分析新理论及其应用”学术讲座。盛教授以长期研究矢量分析的新方法,向同学们深刻分析了统一算符理论的物理思想,应用技巧和统一算法下的空间变换,进一步向同学解析了电磁场求解过程的物理内涵,传授了深层次物理思想。在讲座中郭建强教授一直聆听,并与同学们一道提问,询问各种问题。

 

本次讲座的主要围绕矢量分析在之前的证明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并基于此提出了一些新理论。矢量分析是三个关键函数及其组合的运算。其中的三个关键函数为梯度、散度和旋度。是物理科学特别是电磁理论和其它一些有关学科的重要数学工具。

 

首先,盛老师讲述了新理论提出的原因,矢量分析在最初的证明过程中普遍使用直角坐标系。在直角坐标系下的证明是严格成立的,但后来逐渐扩展到一般坐标系就遇到了一些问题,硬加入一些条件来弥补。

 

 

然后,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盛老师重点讲述了自己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新理论的核心内容是矢量符号法,通过应用矢量符号,将其作用于矢量形成矢量符号表达式,将定理适用范围扩展到所有一般曲线坐标系坐标系。

 

最后,郭建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郭老师认为这一新理论使为矢量分析证明提出了一种更完备的解决方案,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建议同学们灵活理解运用其中的数学原理,会对自身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勉励与会研究生能像盛老师一样勤思考多专研,也再次感谢盛老师对教育事业关心

同学们表现了积极的热情有120多个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盛教授深刻应用技巧和统一算法下的空间变换,电磁场求解过程的物理内涵深层次物理思想,同时也学习到盛教授的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