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邀请葛永明老师为2023级新生开展校史校情专题教育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12月10日 19:17  

设计艺术学院邀请葛永明老师为2023级新生开展校史校情专题教育


2023年10月26日下午14:30,设计艺术学院邀请了西南交大晚晴讲师团的葛永明老师在八教D1报告厅为2023级全体新生进行了校史校情专题教育。葛老师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结合时事政策,生动系统地讲述了我校发展历程、光辉成就、茅以升先生等知名校友的故事等,切实帮助新生了解交大校史校情,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认同感,本次讲座如同桥梁,拉近了新生与“校友”之间心的距离,同学们立下奋斗决心,交大精神将接续传承。

讲座伊始,葛老师以一曲《爱的礼赞》小提琴曲和同学们形成精神上的共鸣,他优雅躬身,音符在指尖环绕,旋律轻柔灵动,将清冽的秋风化开,将交大校史如沐春风地缓缓展开,饱含对同学们的未来期许。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临登”。葛老师系统地介绍了交大的迁徙历程,从1896年创建于山海关,1905年迁至唐山,而后1972年迁至四川,交大与时代同步,在艰难险阻中不坠青云之志,和祖国一起在新时代不断前行。

“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益坚”,紧接着,葛老师详细介绍了詹天佑老先生逐步成为“中国铁路之父”的人生历程,幼时留洋到建设祖国,58年载成就辉煌,葛老师带领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詹天佑这位交大杰出校友,以及他与交大结缘的故事。

“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日奋斗”,交大老校长茅以升这样回忆说。葛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茅以升的人生轨迹和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其令人敬佩的记忆力。并且,他还展示了向茅老学习、靠近的成果——背诵百位圆周率,他一字不错地背诵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500位,以此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成长成才。

最后,葛老师以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广大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为结尾,鼓励所有新生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一往无前,成为交大发展史上青春洋溢、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讲座,大家不仅充分学习了交大校史校情,更是受到鼓舞,要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去迎接明天的挑战,传承交大精神,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为成为交大人而自豪,明天,交大将为我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