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纪委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3年12月29日 14:38  

校属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校内各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中央纪委发布有关通知,要求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有关工作。为贯彻落实上级通知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坚守节点,确保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不停步,不正之风不反弹不回潮,维

护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纠四风政治责任

各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统筹谋划部署好本单位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加强纪律教育,通过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之弦,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严守党纪红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决的言行准则。

二、严防严治四风问题

各纪检组织要突出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紧盯并及时发现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以及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严防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本级吃下级、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本单位梳理盘点本年度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坚决防止总结弄虚作假、工作应付交差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要找准师生所思所盼所忧,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师生切身利益。领导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实验室等重点岗位安全责任落实,及时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检查走形式等问题,坚决防止责任事故发生。

三、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

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惩治威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深化源头治理,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充分利用学校纪检监察巡察网、交大廉田资源库,以及发放的各类警示教育材料等,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勤俭文明过节,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师德师风向上向善。

四、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各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严格按照《关于职能部门和单位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的实施办法》《二级纪委定期报告信访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的规定》等相关要求报送学校纪委。

问题反馈电话:66366444

问题反馈邮箱:jwbgs@swjtu.edu.cn 工作联系电话:66366385

纪委办(党委巡察办、监察处)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