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启动“读懂中国”和“法制校园”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6:56  

2019411日上午9:30,西南交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九里校区镜湖宾馆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同志,朱铃、刘学信等8位银发教师代表及学校各二级单位、相关处室的关工委委员共计5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戈满寿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原副校长刘学信同志带领着青年教工、大学生、小学生深情的朗诵了诗歌《携手共进 再创辉煌》,诗歌娓娓道出西南交大自1896年建校以来的成就与辉煌,殷切寄托着老一辈交大人对莘莘学子的期冀与鼓励,展望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助推双一流建设;孩子手捧鲜花,献给刘学信副校长,完成了使命的交接,也拉开了会议的序幕。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同志宣读校关工委委员名单,关工委副主任廖军同志作2019年工作报告,总结关工委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设计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继续搭平台,树典型,丰富载体,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关工委的工作水平与品牌效益,切实发挥“五老”作用的工作目标;会议发布关工委LOGO,宣布启动“读懂中国”和“法制校园”主题活动,戈满寿秘书长介绍了“读懂中国”活动的相关背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意义更加深远。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整个活动中,让下一代在活动中切身感受到“五老”参加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学校发展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四个自信”;活动的关键是“五老”和学生的互动,要采取老少结对的方式,组好活动“团队”,选好“五老”,讲好故事,让学生在互动中切身感受“五老”的坚定信仰、人格魅力、高尚情操、爱校如家和报国情怀,从而触动内心,激发情感。学校关工委与宣传部协同重点采集两位老同志的感人事迹(拍一个,写一个),与校团委和各学院从面上开展征文活动,达到“以点带面”、“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学校关工委将积极响应、落实省部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丰满关工委工作内容,切实做好关工委相关工作。

会议发布了“银发工程”库教师名单,并将朱铃、刘学信等8位教师代表请上台,由桂富强副书记为教师代表颁发聘书。“银发工程”教师代表着一批退而不休,在各个层面发挥余热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和老教师,充分体现、发挥着关工委的“五老”作用。学校关工委将公开发布并及时更新“银发工程菜单”,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平台的同时,更好的为二级关工委和学校相关单位提供服务。银发教师代表梁锦唐老师的发言深感人心,以自身的工作生活、作风处事和他挖掘整理的人物故事,融贯交大123年的风云历史,忆往昔,知名教授学者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奠定交大复兴基石,展愿景,后起之秀,层出不穷,活跃在教学、科研的各个领域,架起交大腾飞的双翼,最后借诗人郭小川诗歌直抒胸臆,结束了发言,台下委员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同志作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退休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再次提出了老同志所传承的、具有交大精神内涵的“爱校如家”情怀。桂富强副书记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指示,其一,要以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布局关工委的相关工作;其二,要找到学校所急,学生所需,老同志所能的结合点,开展关工委相关工作;其三,要把关工委工作放在离退休工作的格局里,让老同志“安心、安身、安逸”,快乐地参与关工委工作。

会议要求各二级关工委应当主动征询、充分动员本单位退休的、身体条件允许的、自身有意愿参与学校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并乐于积极发挥余热的老同志,特别是近几年退休的身体好的老领导、老党员、老教授等,积极参与到培养下一代工作中来,教育引导下一代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

JHW_6004JHW_6012

JHW_6049JHW_6097

JHW_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