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关工委召开2021年工作研讨 暨“读懂中国”活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14:09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读懂中国”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安排,326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关心一下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研讨暨"读懂中国"活动动员部署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69会议室召开。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校关工委主任廖军、副主任李彤梅,以及校关工委委员、各二级关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始前,会议组织全体关工委委员观看了教育部关工委线上举办的“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启动仪式”视频会议。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学生现场展示了创作的微视频和征文讲述。

校关工委2021年工作研讨会分四个环节展开。

首先,校关工委主任廖军介绍了2021年校关工委的主要工作。今年关工委的目标任务非常明确,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老同志讲述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活动,引导青年教师和学生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打造我校关工委活动品牌,激励有余力的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5周年献礼。今年的六项重点工作,一要通过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二级关工委工作积极性和平台作用,切实构建校院两级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模式;二要出版《交大晚晴》,汇编活动成果;三是积极参加"读懂中国"活动,学习"五老"先进事迹;四是完成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方案;五是丰富"银发工程"项目内容,进行表彰宣传;六是评选"晚晴公益之星",引导老同志积极生活。

接着关工委副主任李彤梅从目标任务、活动主题、活动形式、具体要求及平台推介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今年教育部"读懂中国"品牌活动的实施办法。

   会议第三个环节,是校关工委委员和二级关工委主任们结合“读懂中国”活动和今年关工委的目标任务展开讨论。谢成枢委员建议应该充分发挥我校200余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亲历者、见证者”的作用,在各种媒体上广泛宣传;杨元委员建议党史教育要“客观、自然”才能深入人心;关工委也要走出校门,要做出自己特色;夏伟蓉委员认为我校125年历史就是新中国发展史的缩影,每个学科都有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应该让学生们用自己的眼睛去找、去发现“红色基因”。教师工作部、宣传部、校团委、附中、学生处等校关工委委员单位负责人及机械学院、数学学院等二级关工委主任,也纷纷就如何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以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关工委“五老”作用献计献策。


会议最后,桂富强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关工委老委员们为关工委事业的尽心尽力。随后他对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定位要准,关工委工作要“育德为先”,应老少双向发力;二是“读懂中国”先要“读懂交大”,把学校特有的基因、气质悟透;三是要有布局,要职责明确,主次分明,注重品牌建设;四是要与现有的各部处相关工作统筹、融合起来,讲究方法论。针对“读懂中国”,桂书记强调,要以与国家大事有连接的、对国家和民族发展有支撑的重要人物或事件来切入、策划作品,做出能代表交大厚重历史的高质量的作品,才能使作品更有内涵和吸引力,才能打动人心、链接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