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强银发力量,建时代新功 ——“晚晴讲师团”赴唐山开展党史校史研学活动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4年04月03日 11:15  

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响应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精神,结合实际,探索搭建我校老有所为平台,发挥好银龄教师“传帮带”作用。西南交通大学探索以“党组织+老党员工作室”为载体,先行先试在“晚晴讲师团”设立临时党支部,创建讲党史、校史为特点的“老党员工作室”,在离退休工作处与组织部联合指导下积极发挥其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致力于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在传承文化,共育新人方面发光发热,成绩显现。

2023年“晚晴讲师团”共有10名老同志,开设了“沐红色洗礼.催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等11个专题课程,完成授课27场,超3500名学生受益。“学得好,才能讲得好”,为了进一步提高“晚晴讲师团”各位老师的教学质量、示范效果,近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晚晴讲师团”党支部赴唐山,开展了以研学为核心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两个方面,一是赓续红色血脉,二是重温交大历史,发扬交大人长路当歌积极精神。

——与历史对话,扬时代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328日、29日“晚晴讲师团”党支部分别前往李大钊纪念馆和开滦煤矿博物馆。支部成员们与历史对话,学习了李大钊的革命事迹,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又见证了以开滦煤矿为蓝本的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近代中国的抗争史。追忆工业文明,铭记红色经典,传承民族精神在这里生动体现和升华。

——观唐山园区,忆建校往事,聚交大精神。

“晚晴讲师团”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梁锦唐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中,满怀激情地参观了唐山园区并开展研讨。唐山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伟、副书记梁思颖及离退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此次研讨会听取了唐山研究院离退休工作汇报,讨论了“晚晴讲师团”下一步工作。聚焦如何提升讲师团授课质量和成效,发挥关工委作用,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离退休党建工作于一体,力求把“晚晴讲师团”打造为特色鲜明的“老党员工作室”示范单位,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


知古今、砥初心、守信念、传精神,“晚晴讲师团”将厚植担当精神,继续在学校育人育才、党建组织、精神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