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24年04月16日 15:05  

近日,学校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2024年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杨爱华、校关工委副主任刘学信、关工委秘书长杨德友、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彤梅、关工委委员单位负责人、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及“五老”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蒋佳主持。


关工委秘书长杨德友汇报了《2023年关工委工作总结》和《2024年关工委工作要点》。他指出,202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很多新进展新突破,创新构建了统筹学校关工委活动的“铸魂、承唐、启智、尚美、乐心、青蓝”六大工程,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关工委“五五六工程”工作体系;面向二级关工委,首次开展了“一院一品”创建活动;新建“晚晴讲师团”参与各分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在读懂中国活动中,学校关工委推荐的《逐梦太空》微视频,获教育部关工委微视频优秀奖;动员组织6名退休教师参与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在四川省关工委干部培训会上,刘学信副主任代表学校关工委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2024年学校关工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五五六工程”,着力在理论学习、自身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课题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果。随后,关工委副秘书长李彤梅部署了“一院一品”和“读懂中国”工作。今年学校关工委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先行先试,在关工委增设学生委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实效性,校团委书记武俊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说明。“晚晴讲师团”教师代表葛永明和机械工程学院代表李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关工委副主任刘学信从“五老”角度提出了建议与希望,他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统筹协调,通力合作,“五老”在这个系统工作中,要全力配合主渠道工作,发挥所长,做好补位,为青年师生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爱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关工委在2023年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长期以来默默耕耘、始终支持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和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为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对2024年关工委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党赋予关工委的政治责任。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培育时代新人。三是要强化品牌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四是要深化理论研究,探索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最后她强调,关工委工作不仅要用“五老”的优势培育培养青年师生,更要了解老同志所长所需,有针对性地设计作用发挥平台,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五老”与青年师生实现双向奔赴的重要介质。